统一客服:95387
首页 >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土豪国家也差钱 信保助力化风险

土豪国家也差钱,信保助力化风险
——江苏信保赔付首个“一带一路”战略下海外工程项目出口卖方信贷保单

    【导语】近年来,江苏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优势,深度融入江苏经济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服务外向型经济发展,积极协调各类政策与经济资源,打造“一带一路”风险保障平台,为江苏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近三年来,江苏信保累计为“走出去”项目提供101.7亿美元风险保障,帮助企业获得融资24.6亿美元,支付赔款1480万美元,以实际行动践行江苏信保扎根地方、服务苏企的政策性使命。日前,江苏信保在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赔付了首个海外工程项目出口卖方信贷保单,践行了“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的企业使命,有效承担并化解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

    2015年2月,江苏省某出口企业与中东某产油国进口方签订了出口一批用于基建工程的机械设备项目合同,总金额约900万美元,约定预付款比例16.5%,余款在发货后60个月内分20期付清。江苏信保为本项目提供了出口卖方信贷保险。

    受益于低开采成本与高油价,该国积累了大量贸易盈余,在国际上一贯以不差钱,出手大方著称。此项目出口的设备配套于进口方的下游租赁合同,本以为稳赚不赔,但是没想到,保单生效仅仅几个月后,该国政治经济环境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原油价格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一路下行,从100美元/桶的上方下探至30美元/桶的阶段性低位,石油贸易收入大幅缩水;另一方面,自2015年3月开始,十国联军开始大规模轰炸也门胡塞武装,该国深陷也门乱局,军费支出大幅攀升。两方面原因共同造成该国政府财政紧张,无法向承包商支付工程款,截止2016年3月底,已累计拖欠各类施工公司项目款项480亿美元。

    本项目项下进口方采购的设备主要用于工程项目租赁,受上述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影响,终端客户无法及时向进口方支付租赁费用,进口方向该出口企业支付了小额货款后,接连拖欠2016年3月和2016年6月到期款项。2016年8月,该出口企业就进口方拖欠款项向江苏信保提起索赔,项目此时的风险敞口高达700万美元。

    接报索赔后,江苏信保与该出口企业多次进行会商,详细了解项目信息与进口方财务状况,共同制定了风险处置方案,并通过中国信保驻外工作组多次与进口方会谈,向进口方施压。截至当前,我司已促成进口方支付欠款30万美元,并就剩余款项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还款方案。

    在催讨欠款的同时,江苏信保也积极履行风险保障职能。在综合分析了所在国的政治经济环境、进口方的财务状况和当前的还款方案后,江苏信保认为本项目在短期内仍无法化解风险,遂按照保单约定,及时对该出口企业的损失进行了赔偿。

    目前,首期赔款33万美元已经到位,我司将继续按照保单约定承担后续到期款项损失的赔偿责任,切实确保出口企业收汇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强对进口方的催讨,全力维护保户与我司的利益,积极履行政策性使命,为江苏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