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95387
首页 >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不可轻信“品牌”效应

  谈起德国品牌,大家不约而同的会想起奔驰、宝马、万宝龙、阿迪达斯、双立人等等,这些品牌也成为享誉全球的高品质商品的代名词。万万没有想到,从众所周知的小众德国品牌到申请破产也只用了短短一个月的时间。
  2017年初,江苏出口企业A公司向德国买方B公司出运1票电动工具,货物金额USD19,750.00,合同约定支付条件为见提单复印件付款,货物到港前付清全部货款。货物于2017年4月29日运出,5月25日A公司接到通知B公司正在申请破产,已无力支付本案项下的货款。A公司随即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其他买方,希望可以通过转卖的方式减少损失,但因产品本体及包装上印有B公司LOGO,导致各路新买方都望而却步。眼看着货物到港无人认领,滞港费仓储费日益增加,而B公司的破产清算工作尚不知何时才能开始,将近2万美金的损失即将打水漂,对于A公司这样的小微企业来说着实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好在,A公司的老板有着强烈的风险管控意识,从2012年起即投保中国信保,至今已有六年的合作历史,所以在第一时间他走进了中国信保。
  根据A公司的反馈,本案项下的货物已到港,但A公司为了控制风险,一直控制着货权。中国信保第一时间委托海外渠道介入调查,买方B公司于2017年5月23日进入预破产程序,预计8月份进入正式破产程序。破产管理人表示买方将不再经营,也不再提取滞港货物。考虑到减损的可能性,我们请海外渠道寻找潜在新买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多方努力下,渠道寻找到新买方C公司愿意以15%的价格接收本案项下货物,而运费和滞港费也均由新买方承担。在货物转卖处理的过程中,中国信保也第一时间将赔付通知书送至A公司的手中,与此同时,我们得知新买方已提取本案项下的货物,并将转卖款项支付至渠道账户。至此,这宗知名买方破产案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在A公司向我公司通报损失后,随之D公司、E公司和F公司也向我公司通报损失,买方也均为德国买方B公司。经了解,本案项下买方B公司为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最大电子商务公司之一,旗下拥有众多的子品牌,涉及各种不同的领域。该公司在短短的十年中,销售额从开始的20万欧元跃增加至9300万欧元,在中国国内拥有众多供应商,很多货物正在运输途中,还有的正在生产过程中,其破产消息传开后,至今已有20家企业向我公司各分支机构进行通报损失,损失金额高达100多万美金。如此看来,欧债危机虽已过去8年有余,虽然德国乃至欧洲的经济形势都在逐渐回暖,但欧债危机带给外贸企业的阴霾却很难全部褪去。
  当今风云瞬息变幻,老客户、百年老店、品牌企业早已不是零风险的代名词。出口企业通过品牌效应、企业信誉来筛选交易对象尚可,但如果因品牌和信誉而丧失风险意识那就万万不可,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风险抵御能力都是老生常谈。如何做到在贸易过程中提高自身警觉性,中国信保给您支两招。签订书面合同并留有双方签字盖章,是保障企业自身利益的重要环节;保留全套货运单据,留有买方收货证明,是确保双方债权债务关系成立的关键所在;约定定金或预付款的支付方式,是帮助中国信保核实债权的主要凭证。如果出口企业遇到买方破产,货物已到港或仍在海上漂着,切莫惊慌,核实清楚破产信息真实性,努力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积极进行减损,或者可以选择向中国信保通报损失,我们将利用在全世界的渠道资源帮助企业寻找新买方或其他减损方式,尽最大的努力保障企业的切身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