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95387
首页 >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尼日利亚货运新规小贴士

  作为减轻尼日利亚经营负担计划的一部分,尼日利亚联邦政府于近期宣布,自2018年1月1日起将货物托盘化(Cargo Palletisation)作为其进出口准则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尼日利亚进口的所有货物将必须放置在托盘上。在生效日期之前已经装运到尼日利亚的货物不会受到该政策的影响。据财政部长称,由于港口和边境的扫描设备作用甚微,新的政策将有助于人工检查货物,从而为新式扫描设备的安装争取更多的时间。

  一、效果及影响

  简单来说,货物托盘化就是将货物存放或运输放置在托盘上,并作为单位货物装运。自该政策宣布以来,尼日利亚地区进出口货物所需的一般文件相对减少,这也是该政策所产生的积极影响。据了解,尼日利亚出口所需的文件已经从十项减少到七项,而进口所需的文件则从以前的十四项减少到八项。这里主要汇总一下与中国出口商有关的内容,即尼日利亚进口所需的具体文件:

  1. 单品报关表(SGD)Form C2010

  2. 表格 M

  3. 货物抵达前的评估报告(PAAR)

  4. 海关数据库备案

  5. 提单/空运提单

  6. 估价和原产地联合证明书(CCVO)Form C16

  7. 海关数据库付款凭证

  8. 装箱单

  但是,有一部分人认为货物托盘化的新规有着更多的负面影响,理由是尼日利亚进口货物的数量较少,船只不足,港口通路不通畅,港口系统低效,并不适合将该政策列入航运法。还有人认为,托盘化将会使货物运输成本大幅提高,因为一般情况下已经装运到一个集装箱内的货物现在将分成两三个,这就要求进口商支付运费的三倍。

  二、笔者建议

  笔者认为,该项新政的推出简化了尼日利亚进口贸易的流程,但由于该国航运体系尚未成熟,新政也或多或少地增加了当地制造业及航运业的成本,贸易环境有所恶化,因此,被保险人在与尼日利亚客户贸易时应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注意留存书面文件。如果在贸易过程中,尼日利亚进口商表示由于新政出台导致运费成本提高,需要寻找替代方式来运输货物,例如将货物转移到最近的港口,通过陆地边境运到尼日利亚等,被保险人应要求对方通过邮件或其他书面形式予以解释说明,以切实保障自身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