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95387
首页 >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关于墨西哥可能加征关税的风险提示

  自2015年以来,墨西哥对于从未与之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国家进口的钢铁及纺织品、服装和鞋类等产品征收高达10%至30%的关税。但自2019年1月起,墨西哥政府取消了高额关税政策,即对钢铁及钢铁制品实行零税率,纺织品、服装及鞋类等恢复最惠国税率15%至20%。然而,该政策即将有所改变。

  墨西哥总统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领导的当局政府计划向与墨西哥无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的钢铁及纺织品、服装和鞋类商品重新征收高额关税,以支持当地产业,并使墨西哥市场免于受到过低折扣或倾销的影响。而其所提及的与墨西哥无自由贸易协定的主要贸易伙伴,即为中国与俄罗斯。

  洛佩斯所领导的是墨西哥历史上最左翼的政府,其经济部声称将计划对与墨西哥无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所进口的钢铁和钢铁制品征收15%的关税,对于纺织品、服装和鞋类等商品,征收25%至30%的关税。墨西哥当局称,即使对于纺织品、服装及鞋类征收30%的关税,仍不足以弥补不公平贸易所造成的损失,因此可能在6个月后再次上调。

  2019年1月底关税政策的调整,一度促进了自中国进口钢铁及纺织品、服装和鞋类商品的需求。若新的关税政策正式实施,买方将在货物到港后被征收相比较之前更高的关税,墨西哥买方可能会以此为借口拖延付款。

  对于即将出台的新政策,为避免买方以此为由拒收或拖延付款,建议出口企业在墨西哥买方下单前,提醒其货物到港后将有可能受新政策影响而被征收15%至30%的关税,并注明双方约定的付款条件将不受任何关税政策变化的影响。新关税政策目前尚未正式宣布实施,建议向墨西哥出口的企业留意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