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9538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市场变幻,江苏出口风险未减——《新华日报》5月21日要闻版头条报道

    虽然发达经济体企稳迹象初显,但全球经济的整体疲软,特别是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和一些地区的动荡,使得江苏出口的国际市场风险丝毫没有降低。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的最新资料显示,一季度全省发生各类赔付案件同比增加7.7%。作为政策性保险公司,江苏信保支付出口信用保险赔款3600多万美元,同比大幅增长82%。

  “今年以来导致出口企业受损的第一风险是海外商业风险,其中因海外买家拖欠而导致的赔款约占全部赔款的94.8%,此外还有买方拒收、买方破产、开证行拖欠和开证行拒绝承兑等。”江苏信保公司总经理汪涤凡说,从出险地区看,南美洲、亚洲和欧洲分列前三位。

  乌克兰在区域性风险中很有代表性。我省一家经营化工产品的小型外贸企业200多万美元的货物出口后,作为该公司最大买家的乌克兰商人,迟迟不予付款。原来因局势恶化,这位海外买家库存激增,无力支付货款。由此,我省这家外贸企业现金流受到很大影响,在银行的各项贷款面临无法按期偿还的危机。公司负责人说:“如果这笔货款成为坏账,公司就可能破产倒闭。”江苏信保3月接到该公司的索赔申请后,迅速上门了解案情,帮助企业准备索赔材料。4月上旬,江苏信保就将207万美元赔款划到企业账上,帮助这家企业渡过难关。

  1月7日,江苏信保向无锡一家石油管道公司支付2250万美元赔款,折合人民币1.37亿元,创造了江苏信保成立以来单笔赔付金额历史纪录。这家无锡公司就是在向委内瑞拉出口后,因委内瑞拉财政紧张,作为该国第一大国有石油公司全资子公司的买家,短期流动资金不畅,无法按时支付货款。虽然双方已合作4年,累计交易额3亿多美元,但经济大势的变故还是将这个买家拖下了水。好在有江苏信保出手,企业拖欠的员工工资、供应商应付款等燃眉之急得以化解。

  专家表示,海外买家拖欠的背后往往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比如,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安全局势恶化,必然会使得本已疲弱的经济雪上加霜。今年以来,由于政治和经济局势动荡,东欧、拉丁美洲、东南亚、非洲等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出现货币大幅贬值现象,导致这些地区和国家面临的资金短缺困难加大,债务偿还压力加剧,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的海外政治和商业风险都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尤以境外汇兑限制、买家拖欠风险最为突出。

  作为以帮助我国外贸企业化解国际市场风险为主要职责的政策性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在保后风险跟踪处置和理赔追偿服务方面加大力度。针对乌克兰、委内瑞拉等国的经济政治局势,迅速启动特殊国别应急响应机制,引导出口企业关注海外局势动荡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加强风险识别、跟踪和管控,先后发布国别风险、贸易壁垒、买方风险、银行风险等各类预警信息40余次。同时,迅速安排海外渠道收集风险信息,了解买家所在国对外付汇的政策变化和操作注意事项,有效应对货币贬值可能诱发的买方违约及汇兑风险。

  国际市场风云变幻,但我们的进出口贸易不可能“闻风而退”。对此,江苏信保有关专家为我省外贸企业支了四招。 首先要谨慎选择交易对象。利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筛选优质买家,以灵活的交易方式抢抓订单,合理规避收汇风险;同时,对局势动荡国家的买家,尽量采取相对安全的交易方式,缩短支付账期,降低风险发生概率。二是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合理出运。加强与买方日常联系,积极跟踪未到期货款,在出现逾期或风险信号后,及时采取减损催收措施或委托中国信保介入追偿。若境外国家本币大幅贬值,导致银行付汇受到管制,投保企业应在中国信保的指导下采取措施控制风险,控制好出运节奏,避免集中出运。三是重视合同签署,明确真实交易对象,加强对中间商特别是实际付款义务方的资信评估。尽量争取设置货权保留条款,即在没有全部收回货款之前,保留对货物的所有权。在贸易合同中可以加入汇率风险共担条款,或采取其他金融措施防范汇率大幅波动风险。四是提高对进口国宏观经济运行及风险关注程度。根据中国信保提供的相关信息以及公共渠道信息,关注近期国别经济波动长尾效应下的买方违约风险。关注各国出台的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反倾销、反补贴等措施,积极应对可能的外生性贸易壁垒风险。 本报记者 邵生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