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95387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江苏信保助力“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保险报》9月25日报道

9月24日,江苏省“一带一路”出口信贷专项政策发布会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议现场上了解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江苏分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信保”)与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将重点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非洲“三网一化”战略等重点国别区域的市场开发,大力支持高铁、核电、电信等高端装备“走出去”。

融资难是制约企业“走出去”的瓶颈。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步认识到信用保险融资的独特作用。

在专项政策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双方将推出海外投资项目政治风险统一转移安排机制、海外工程承包项目量单融资合作模式、跨境投融资担保、风险管理服务等,共同为“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在新的合作框架下,企业将改变拿着项目找银行的传统合作模式,消除项目投融资缺乏前期规划、融资条件和担保结构不合理、风险管理措施不完善等问题的不良影响。双方还将通过向外国政府和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协助做好项目规划、投融资方案及风险管理措施。

江苏信保还在会上透露针对“一带一路”重大战略即将出台多项重要举措,包括同省财政厅、商务厅共同推进的江苏省“走出去”重点项目政治风险平台统保工作即将完成。

当前,地缘政治局势复杂性更加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风险与机遇并存,部分国家存在政局不稳、经济状况不佳、法律制度不健全、金融体系欠发展等问题。这会导致企业无法正常收汇。对此,江苏信保及时调整风险管控措施,不仅根据客户与风险高发国别买家的贸易经验、出口商品种类、企业风险控制措施等因素,采取差异化、针对性的承保措施,并快速赔付。截至2014年年底,江苏信保累计支持船舶、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境外承包工程及海外投资项目220个,金额超百亿美元。不仅促进了双边经贸往来,更推动了项目所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在越南打砸抢事件发生后,江苏信保快速响应,妥善处理受损企业的索赔,为支持海外企业的稳定经营奠定了基础。

此外,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的推出,江苏信保今年专门召开全省“一带一路”出口信贷专项政策发布会及重点国别系列讲座,为企业又好又快地开拓国际市场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