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热点专题

中国信保发布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

2012年2月2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正式推出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旨在为出口企业、金融机构等判断对外贸易信用风险及其走势提供指南。ERI指数是采用指数评分的方式来反映我国短期出口贸易的主要贸易国(地区)、重点出口行业的信用风险变化趋势。ERI指数是国内首次对主要贸易国、重点出口行业以指数化形式进行信用风险研究的崭新尝试和重大突破,也是国际出口信用机构(ECA)首次对国与国之间短期出口贸易的信用风险进行量化研究的具体实践,更是中国信保继《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之后的又一类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海外信用风险管理的标志性成果。

随着中国信保保险业务广泛与深度地拓展,中国信保积累了大量的国别风险信息、行业风险信息以及海外进口企业、海外银行等经济主体的各类资信信息;尤为重要的是,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信保积淀了大量的企业出口收汇信息及有关方面的信用损失数据,形成了宝贵的信用风险分析专业经验。中国信保凭借此独特的资源和优势,首次向国内外正式推出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

中国信保ERI指数采用指数评分的方式,从我国短期出口贸易的主要贸易国别(地区)和重点出口行业两个角度,分别反映海外进口商(买家)整体信用风险及其变化趋势。根据量化分析的结果,把信用风险水平分为A、B、C、D、E 5个信用等级,并对指数运行趋势进行预测。中国信保ERI指数从影响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因素出发,以中国信保长期积累的相关业务数据为基础,以国别(地区)、行业、交易主体等多个维度的信用信息为依托,充分借鉴现代指数编制理论和国内外信用风险的研究方法,运用统计、计量等相关数理工具,确保指数编制原理和方法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准确性。同时,ERI指数基本实现了指数体系内的横向与纵向可比,既可以比较各国、各行业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相对位次,也可以考察每个国家、每个行业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的历史进程,具有一定先行性,可以起到一定的预警作用。

表0-1    ERI指数信用水平分级

信用水平

ERI

定义

A

>105

宏观经济形势、行业需求与贸易环境等非常良好;贸易政策稳定性很高;企业整体的付款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B

100~105

宏观经济形势、行业需求与贸易环境等较好;贸易政策变动性很小;企业整体的付款能力较强,较易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较低

C

95~100

宏观经济形势、行业需求与贸易环境等总体尚可;贸易政策的变动性较大;企业整体的付款能力一般,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较大,违约风险一般

D

90~95

宏观经济形势、行业需求与贸易环境等整体较差;贸易政策变动较大;企业整体的付款能力较弱,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很大,违约风险较高

E

<90

宏观经济形势、行业需求与贸易环境等整体很差;贸易政策变动频繁;企业整体的付款能力极弱,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极大,违约风险极高

数据来源:中国信保

中国信保目前已完成了与中国贸易往来的26个主要国家(地区)、10个重点行业ERI指数的演算工作,基本上反映了这26个国家(地区)、10个重点行业进口商(买家)的整体信用风险状况和变化趋势。此次发布的ERI指数,重点是2011年全年四个季度的ERI综合指数、10个主要国家(地区)ERI指数、6个重点行业ERI指数、7个重点国家(地区)-行业ERI指数等,并对2012年一季度指数变化趋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

2011年四季度主要国家(地区)的ERI指数及其2012年一季度的指数变化趋势预测的结果如下:主要国家信用水平分级为①A:日本、沙特阿拉伯、澳大利亚、加拿大、马来西亚、阿联酋;②B:南非、法国、美国、韩国、印度尼西亚、荷兰、英国、越南;③C:德国、台湾、埃及、西班牙、俄罗斯联邦、印度、委内瑞拉、意大利、阿根廷;④D:墨西哥、巴西、乌克兰。

表0-2   2011年四季度主要国家(地区)ERI及信用水平

序号

国别(地区)

ERI

趋势预测

信用水平

1

日本

114.39

稳定

A

2

沙特阿拉伯

107.88

稳定

3

澳大利亚

107.68

稳定

4

加拿大

106.17

稳定

5

马来西亚

105.97

下降

6

阿联酋

105.97

稳定

7

南非

104.24

稳定

B

8

法国

104.14

下降

9

美国

104.13

上升

10

韩国

104.11

下降

11

印度尼西亚

102.92

上升

12

荷兰

102.00

稳定

13

英国

101.02

下降

14

越南

100.89

下降

15

德国

99.97

下降

C

16

台湾

99.67

稳定

17

埃及

99.38

下降

18

西班牙

98.68

下降

19

俄罗斯联邦

98.33

上升

20

印度

97.97

稳定

21

委内瑞拉

97.51

稳定

22

意大利

95.50

下降

23

阿根廷

95.44

下降

24

墨西哥

94.42

下降

D

25

巴西

92.23

下降

26

乌克兰

92.04

稳定

主要行业ERI指数及其2012年一季度的指数变化趋势预测结果如下:①A:能源行业、医药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家具、纺织服装行业、机械制品行业;②B:金属制品行业、化学制品行业、家电、视听行业、食品饮料烟草行业;③C:电器与电子元器件行业。

表0-3  2011年四季度主要行业ERI及信用水平

序号

行业

ERI

趋势预测

信用水平

1

能源行业

111.44

稳定

A

2

医药行业

109.75

稳定

3

信息技术行业

108.15

稳定

4

家具、纺织服装行业

105.74

下降

5

机械制品行业

105.05

上升

6

金属制品行业

103.37

下降

B

7

化学制品行业

102.89

下降

8

家电、视听行业

102.46

稳定

9

食品饮料烟草行业

100.59

稳定

10

电器与电子元器件行业

98.32

下降

C

从表2、表3中可以看出,预计2012年1季度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基本处于平稳且略有上升的态势。其中,26个国家(地区)ERI指数中,预计11个趋于稳定、12个趋于下降、3个趋于上升;10个行业ERI指数中,预计5个趋于稳定、4个趋于下降、1个趋于上升。对这一趋势分析的依据,主要基于对2012年及其目前全球和各国宏观经济面、行业发展环境所呈现出的下行风险对国家(地区)、行业内的进口商(海外买家)信用状况可能带来不利影响的判断。

 

 

背景材料一:

推出ERI指数的背景

2011年既是中国入世的十周年,也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成立的十周年。入世十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进出口贸易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成长相伴,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信保已成为我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从事对外进出口贸易、海外投资等国际经济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与此同时,随着保险业务广度与深度的拓展,中国信保积累了大量的国别风险信息、行业风险信息以及海外进口企业、海外银行等经济主体的各类资信信息;尤为重要的是,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信保积淀了大量的企业出口收汇信息及有关方面的信用损失数据,形成了宝贵的信用风险分析专业经验,这些独特的资源和优势,为开展海外信用风险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特别是2009年发生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贸易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防范和化解海外信用风险成为我国稳定出口贸易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必须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判断对外贸易信用风险及其走势,充分揭示、防范和降低信用风险,已经成为包括各级政府、出口企业、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在内的社会各方的关注焦点。为此,中国信保在积极扩大政策性信用保险覆盖面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以多位博士领衔的ERI指数研发团队,还成立专门的技术专门委员会、行业专业委员会,并聘请了包括社科院、对外经贸大学、国家统计局、PMI指数等权威机构的资深专家对指数研发进行指导。

  

背景材料二:

推出ERI指数的重要意义

中国信保ERI指数的研究及相关成果的发布,无论是对中国出口企业、国内金融机构来说,还是对中国信保自身的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首先,是出口企业、金融机构判断出口信用风险的“风向标”,有利于指导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出口企业,合理规划出口业务,有效防范信用风险,减少坏账损失;同时,也为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于出口贸易提供直接的决策信息支持和风险管理指引。其二,可为出口贸易服务中介机构提高风险管理水平、改善服务质量、拓展服务领域提供技术支持。银行、担保公司等中介机构在出口贸易业务链条中提供融资、风险转移等服务过程中,其风险定价无不是与信用风险挂钩。ERI指数作为风险的识别和量化结果,有利于中介机构在开展自身业务过程中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实行有效的风险控制,提高服务水平。其三,可为有关政府部门、监督管理机构的政策研究和制定提供参考信息,以更好地促进对外贸易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信保ERI指数也可以为短期出口贸易信用保险提供风险指引。指数中分析的国家(地区)、行业、国家(地区)——行业的信用风险状况,将为公司制定承保政策、安排业务布局和具体展业提供技术支持和风险指引。

中国信保发布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

    文章来源:http://www.sinosure.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