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深圳商报:小微企业获首笔保险赔付

【深圳商报讯】(记者 黄青山 实习生 王飞翔 通讯员 赵强)昨天上午,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和中国信保联合举办了深圳市福田区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赔款仪式。在赔款仪式上,深圳市泓黄和进出口公司郑小娟获得了2.19万美元的保险赔款,这也是福田区小微外贸企业获得的首笔保险赔付。

生意做了十几年了也没碰到这种情况。泓黄和进出口公司的郑小娟说。她是福田区一家小微公司的财务主办。

  上个月,与这家企业合作多年的法国客户——Euroscore公司在货物到港后准备接受货物正本单据时,发来邮件说,因为公司经营亏损严重、公司即将关闭,表示今后无法再继续与深圳市泓黄和进出口有限公司进行贸易往来。对于已经到港的货物拒绝按合同约定付款,涉及金额31371.25美元。而这31371.25美元的货款对一家小微外贸企业不是一个小数目。我们当时很着急,如果收不回来,企业将难以为继。

   然而这场危机被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化解了。中国信保给予泓黄和公司实际损失七成的赔付,即21959.88美元。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小微外贸企业陷入了出口风险增大、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融资难的困境,严重制约了小微外贸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为此,福田区政府联合中国信保,在今年7月份启动了统一购买出口信用保险,帮扶小微外贸企业扩大出口增量计划,为417家上一年出口贸易额在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集体买保单。福田区经促局副局长谢家年表示,此举搭建了深圳市福田区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平台,提供全面的收汇风险保障政府全额支付保费,解决小微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融资难问题,促进企业做大出口规模。

 “中国信保按保单约定,对其实际损失金额的70%予以赔付,最大程度帮助企业减少了损失。从企业正式提交齐全的索赔材料至收到赔付通知书,仅用了3个工作日。

  在仪式最后,郑小娟说:福田区政府统一购买小微企业信保易保单,希望福田区政府保持这一政策的持续性和稳定性,让更多像我这样的小微外贸企业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为我们扬帆海外提供坚强后盾。

        中国信保深圳公司负责人表示,对本理赔案中法国公司,该保险公司有全球网络,将启动资信调查和法律索赔。但先期赔付可让小微出口商规避当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