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深圳特区报:深圳LED业出口报损案增加

         

          深圳LED业出口报损案增加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范京蓉)据统计,今年1至8月份,深圳LED企业出口报损案件所涉价值已经快接近去年全年的数额,征战海外市场的风险逐步扩大。有关专家指出,主要原因是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LED中下游市场已经培养了买家赊销采购的习惯,对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风险防控提出了挑战。

    出口报损案件快速上升

    为了规范 LED 行业出口合同标准,建立行业海外买家风险预警平台,帮助出口型企业智慧开拓市场,有效规避风险,8月30日下午,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下称深圳信保)与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在上海宾馆召开LED企业风险融资管理高层论坛。逾30家深圳本地LED行业企业的高管参加了论坛。

    在论坛上,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宣布与深圳信保共同搭建行业风险管理平台,在风险预警、合同规范、对外谈判及风险咨询方面给广大行业企业提供服务。据悉,这也是深圳第一家由协会组织搭建的行业风险管理平台。

    据深圳信保统计,目前深圳LED行业投保企业227家,承保金额5.7亿美元,大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均是客户。 2012年LED行业企业发生报损案件45起,金额总计868万美元,实际已决赔款446万美元;2013年1-8月份LED行业企业发生报损案件39起,金额总计784万美元,实际已决赔款419万美元,出险最多地区分别是美国和欧盟。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今年LED企业出口报损的案件与金额都在快速上升,总数已经接近去年全年。

    2013年以来,LED行业频现回暖信号,各项利好政策持续。但与此同时,LED行业企业倒闭的案例时有发生,中山雄记灯饰厂、深圳雷星光电、十方光电、亿光科技、台湾奇力光电等企业都在硝烟弥漫的行业竞争中轰然陨落。

    风险防控变得尤为重要

    海外市场,一直是LED企业的重要战略目标,然而欧债危机的影响还未真正消散,海外微观经济主体尚未恢复元气,LED 行业企业在征战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遭遇的风险损失逐年增加。竞争日趋激烈的国内 LED 中下游市场已经培养了买家赊销采购的习惯,企业经营管理的风险防控变得尤为重要。

    “大部分企业都有人事、财务、存货管理制度,但却忽视了风险管理。” 深圳信保业务一处处长孙俊竹指出,“海外销售不同于内销,更需要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来把控。”

    孙俊竹说,出口企业需要一改老板“拍脑袋”的决策方式,从授信机制、合同单证管理及风险转嫁三个方面来完善管理,确保企业业务的健康、稳定发展。尤其在合同管理上,企业要注意找准交易主体、选择合适的合同形式、把握关键条款、智慧处理纠纷。

    深圳市LED产业联合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搭建行业风险管理平台可以与行业内企业分享海外买家信用状况,及时监控海外市场风险,帮助企业提高防范国际贸易风险的能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深圳特区报:深圳LED业出口报损案增加

网站链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309/02/content_260849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