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南方日报:深圳政策性出口信保助力外企“出海”

名词解释

出口信用保险 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卖,该公司是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政策性、非盈利金融机构,主要职责是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通过为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合作提供保险等服务,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重点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促进经济增长、就业与国际收支平衡。

“我们的电池出口到美国,美国的电动大巴将使用我们的电池,但这个出口额非常大,对方不能一次性付清,但我们又非常想打入美国市场,我们该如何利用中国的金融工具来融资和规避风险?”

上述问题是深圳本土企业比亚迪出口美国储能电池电站项目时遇到的问题,这个难题最后被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解决。该险企通过提供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为比亚迪开展5年的海外业务提供了融资和信用支持。

记者了解到,受全球大环境影响,2014年深圳部分出口企业面临巨大挑战,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开始关注出口信用保险。通过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保险工具,企业得以防范收汇风险,大胆进军国际市场。据悉,2014年1—10月,中信保深圳分公司实现承保金额达236.6亿元,同比增长42%,远高于深圳同期外贸增长速度。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A信用保险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出口信用保险作为我国与出口退税、出口信贷并列的促进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法定政策工具之一,承保的风险涵盖了企业出口贸易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商业风险,例如买方破产或无力偿付债务、拖欠货款、拒收货物等;也承保政治风险,例如买方所在国发生战争、暴动,买方货款须经过第三国颁布延期付款令等。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于2002年6月28日正式揭牌运营。“深圳承保的项目主要包括高科技出口项目、大型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项目、大型对外工程承包项目等。”该公司副总经理孙俊竹介绍,“截至2013年末,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支持深圳地区外贸出口规模达941亿美元,为1897家出口企业提供了出口信用保险服务,为152个中长期项目和海外投资项目提供了保险支持,承保规模达118.5亿美元。”

孙俊竹告诉记者,出口信用保险具备四大功能,即风险保障、市场开拓、融资支持、信用管理。

在风险保障方面,企业出口前通过资信调查和风险预警评估买家风险,货物出口后进行事中买家风险跟踪。“一旦发生保险合同约定的风险,出口企业可按照保险合同规定获得保险赔付,弥补企业损失,保障企业经营,避免企业资金链断掉。”

在市场开拓方面,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企业可以通过买家资信调查,甄选可靠买家放手拓展业务,选择赊销等更加灵活的结算方式,接受银行信用之外的商业信用方式,降低买家的交易成本。“这样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就容易占主动地位,最大限度地抓住贸易机会,获取市场订单,扩大贸易规模。”

在融资支持方面,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企业的国外应收账款得到了保障,通过保单质押的方式,获得银行贸易融资授信。“通过保单质押,变应收账款为安全性和流动性都比较高的资产,成为出口企业融资时一项有价值的‘抵押品’,从而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

在信用管理方面,孙俊竹介绍:“利用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建立起事前—事中—事后的信用风险管理流程和制度,有效鉴别和防范出口风险,从而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B助力深圳重点企业“走出去”

记者获悉,2014年受全球大环境影响,深圳部分外贸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出口形势。

“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信用风险高企的大环境下,我们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作用,放宽部分国家的承保条件,针对出口企业的风险保障需求,加大对深圳地区出口企业的承保,为其争取买家信用限额资源,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抢抓订单。”孙俊竹这样告诉记者。

同时,该险企还加大了对深圳企业向传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出口。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对深圳企业向欧盟、美国、日本、香港等传统市场出口规模达83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向新兴市场出口规模达138.9亿美元,同比增长88.6%。

记者获悉,机电产品、高新技术、汽车及零部件、船舶、纺织品、轻工、农产品和医药产品八大行业是深圳外贸业中的重点行业。为此,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将上述八大行业作为重点支持行业,并加大对深圳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以及大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承保支持。

今年1—10月,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支持深圳地区上述八大行业出口223.2亿美元,占全部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的94%;承保深圳地区重点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出口规模达107.9亿美元;承保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出口规模达10.8亿美元。

“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应对国际市场新变化,支持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效承担并化解了企业外经贸活动中遇到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孙俊竹说。

尽管目前国际外贸形势严峻,但2014年1—10月,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仍累计实现承保金额达236.6亿美元,同比增长42%,远高于深圳市同期外贸出口增长速度,风险保障覆盖了深圳地区企业向208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

其中,1-9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232.4亿美元,同比增长48.7%;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1.3亿美元。服务支持出口企业2303家,支持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获得贸易融资131亿元人民币,协助企业追回海外拖欠货款2.2亿元人民币,有力保障了深圳外贸业的稳定增长。

C中长期信保助推出口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在全球经济格局正处于深度调整的大环境下,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全球信用风险也随之上升。

“这明显表现在2014年贸易摩擦增多,深圳企业出口报损案件数量和金额持续走高。”孙俊竹介绍,2014年1—10月,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接受企业报损案件525宗,同比增长36%;报损金额2.33亿美元,同比增长40%。

为加强对企业“走出去”的风险保障服务,中信保为深圳企业走向海外搭建起了系列“安全网”:一方面,通过客户服务平台、微信发布平台和公司外网,加大风险案例、信用风险资讯、风险预警等信息发布力度,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积极为企业甄别国家风险、行业风险和买家风险,加强风险监控、跟踪、预警,帮助企业在出口销售时及时采取风险规避措施和减损止损措施,指导企业应对市场风险。

此外,该险企还发挥风险补偿功能,提供快速理赔服务,帮助企业追回应收账款,从而保障企业稳定经营。“在快速理赔方面,我们特别考虑到小微企业资金链脆弱的问题,针对小微企业的理赔申请,一般十天之内就能完成赔偿。”孙俊竹说。

记者获悉,目前小微企业占到中信保深圳分公司全部客户数量的63%。针对小微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融资难”等问题,该险企联合深圳华润银行和中国银行举行多场银企对接会,帮助其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获取银行融资,从而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提升小微企业抢接订单的能力。

孙俊竹介绍,近年来为推动“深圳品牌”、“深圳技术”和“深圳标准”走向海外,中信保深圳分公司还创新服务理念,积极承保深圳地区资本性货物出口、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等业务,将电信、船舶、海工平台、能源等行业作为承保重点,为“走出去”的深圳企业量身定做项目保险融资方案。

其中,不乏为中集解决大型集装箱船舶项目提供的保险融资方案;支持比亚迪出口美国储能电池电站项目,为该企业首次利用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开展5年期海外业务;为支持迈瑞生物医疗出口非洲某国政府医疗设备项目,提供保险融资解决方案等等这样的案例。

孙俊竹表示,通过引导企业借助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企业出口转型,有效落实了保险业“新国十条”中要求“加大保险业支持企业走出去”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