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保动态
信保动态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多措并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2022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强调要确保交通物流畅通,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监管机构和总公司的要求,深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行动,全力以赴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

(一)加强组织保障,统筹推进落实。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切实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了以分公司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产业链支持领导小组,建立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机制,确定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

(二)聚焦重点产业链,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和《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在认真总结产业链承保经验基础上,明确将电子信息、家电消费类电子、医疗器械、新能源等产业链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并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以来(截至2022年4月底,下同),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支持电子信息、消费电子、医疗器械、新能源产业链出口金额分别为303亿美元、131亿美元、20亿美元、26亿美元,有力支持了上述产业链的出口。

(三)围绕产业链龙头企业,主动加强服务对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联合地方政府、总公司相关部门,对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具体需求,并制定个性化承保支持方案,加强对企业买家信用限额支持,实现对龙头企业的精准支持。2021年以来,中国信保批复出口信用限额超1亿美元的企业达到66家,有效满足了电子信息、家电消费类电子、医疗器械、新能源等行业的信用限额需求。

有着“非洲之王”之称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音”),是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服务支持电子信息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典型代表。自2013年以来,在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的支持下,传音将出口信用保险融入到客户筛选、合同管理、订单管理、出运管理和应收账款管理等经营管理的各个关键环节,形成有效的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为其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支持传音出口的规模也从双方合作之初的1000多万美元快速攀升至2021保单年度的12亿多美元,累计合作规模达数十亿美元。传音作为全球新兴市场手机行业的中坚力量之一,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为传音海外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保障。2021年,传音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为12.4%(基于出货量),全球手机品牌厂商出货量中排名第三。

(四)放宽产业链入链标准,加大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根据总公司统一部署,全面落实中小微企业精准服务措施,放宽产业链入链标准,不设入链规模门槛,将深圳相关中小微企业纳入产业链集中服务范围,并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在保单最高赔偿限额、缴费方式等方面适度优化承保条件,加大限额支持力度,满足合理订单需求。对于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主业突出、技术具备细分行业竞争优势,特别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作用的中小微企业,优先适用产业链专项服务措施,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作用。

(五)加大对重点产业链的国内贸易支持,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推进内外贸一体化有利于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有利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积极推动内外贸融合创新发展,持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覆盖面,以支持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为抓手,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2021年以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通过国内贸易信用险,支持包括上述重点产业链在内的深圳企业国内赊销业务388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内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融合。

作为全球领先的印制电路板及高端电子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旺电子”)在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第2年即将其国内赊销业务投保了国内贸易信用险。在国内贸易信用险项下,因金立破产拖欠货款,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曾向景旺电子支付赔款5490多万元,有效弥补了景旺电子的贸易损失。十几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支持景旺电子海外赊销业务超过28亿美元、支持其国内赊销业务超过220亿元人民币,有力地增强了景旺电子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能力。

下一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将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支持深圳“双区”建设,坚持将补链强链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坚持“出口+内贸”双保障,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和国内贸易信用保险覆盖面,全力以赴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努力为建设强大而有韧性的国民经济循环体系贡献信保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