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保动态
信保动态

非凡十年·出口信用保险赋能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十年,也是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总公司各项要求,以“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高水平开放”为己任,围绕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不断提升出口信用保险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与深圳外经贸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在支持深圳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服务支持深圳“双区”建设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十年来,政策性作用进一步凸显。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服务深圳地区出口金额775.3亿美元,促进和保障就业159.1万人,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达到23.7%,较2012年提升了15.9个百分点。 (图: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支持无人机产品出口)

非凡十年·出口信用保险赋能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2021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总承保规模超过770亿美元,是2012年的3.5倍。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额达到696.6亿美元,是2012年的3.4倍;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保额达到11.3亿美元,是2012年的1.2倍;海外投资保险保额达到23.8亿美元,是2012年的6.6倍;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保额达到291.3亿元,是2012年的12.7倍;期末有效客户数达到17684家,是2012年的12倍。

十年来,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在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日益显现,得到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监管机构以及深圳市、区两级政府对出口信用保险更加重视,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政策更加完善,被纳入深圳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广大外贸企业通过参保,不仅得到了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支持,而且形成了广大外贸企业主动学习运用出口信用保险扩大出口的良好局面,企业自主投保快速增加,中国信保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也由此荣获“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和“深圳金融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

一、立足新发展阶段,支持深圳稳住外贸基本盘

十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支持深圳国内外贸易金额超过4153亿美元,支付赔款近13亿美元,帮助企业追回欠款和化解风险超过24亿美元。其中,支持深圳外贸出口和投资总额超过3994亿美元,支持深圳国内贸易超过1036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是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逆周期调节作用充分彰显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迎难而上,勇担重任,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外贸工作,当年承保规模实现历史性突破,从2019年的452亿美元,成功迈过500亿美元、600亿美元台阶,直接攀升至72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59%;当年服务企业数也较2019年增加近9300家,同比增幅达188%,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发挥更加凸显,为深圳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了信保力量。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准支持企业发展

(一)开展全市中小微出口企业统保服务,打造深圳中小微普惠金融服务样板

十年来,为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保障和促进作用,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持续推进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工作。

2020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对深圳市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出口企业创新提供出口信用保险基本保障服务,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通全面线上服务平台,2020年参加投保的外贸企业数较2019年度增长265%,增幅位居全国前列,支持中小微企业出口金额超过200亿美元,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实现历史性突破。(图:2021年深圳市中小微外贸企业统保工作启动仪式)

非凡十年·出口信用保险赋能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 

两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为全市所有中小微出口企业率先推行“四个线上”服务,即“线上承保、线上报损核赔、线上资信服务、线上咨询服务”。这项惠及全市近3万家中小微出口企业的稳外贸举措,获得了中小微企业的积极认可和社会好评。(图: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深入各街道开展驻点服务)

非凡十年·出口信用保险赋能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云益福健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参加统保后,因奥地利买家破产拖欠货款,向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提交了索赔申请。索赔单证准备齐全后,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高效开展案件的定损核赔工作,仅用时11天,就向企业支付了15万美元的顶格赔款。云益福谢先生表示:“中国信保实实在在帮助外贸企业解决了大问题,建议中小微企业多关注这方面的信息,碰到类似问题的时候,积极使用这项政策给外贸企业带来的福利。”

(二)加大创新承保支持力度,助力深圳重点企业“走出去”。

十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以满足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强对重点企业买家信用限额支持,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AA级以上重点客户出口超过2464亿美元,有力支持了深圳重点外贸企业出口。通过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成功支持印尼金光电信项目、吉布提自贸区一期起步区项目、喀麦隆太阳能供电项目、集装箱船租赁项目、沙特阿拉伯宽带网络项目、肯尼亚医疗设备项目等落地,涉及承保金额超过100亿美元,其中电信业务占比超过81%。通过海外投资保险支持了招商局港口、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等一批大金额的标志性项目,涉及承保金额超过208亿美元。

针对国内龙头电信企业与国际大型电信运营商之间近年普遍采用的“框架合同+订单”电信项目合作模式,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创新提出电信项目“框架+订单”承保模式,获得国家相关部委和总公司支持后,于2021年5月在深圳率先启动了“框架+订单”合同的承保创新试点。自试点启动以来(截至2022年8月底),已累计批复7份框架合同,框架合同保险金额共6.8亿美元,并出具保单20份,支持电信订单超过160个,实际承保金额超过5亿美元,涉及泰国、埃及、土耳其等国家电信项目。此创新承保模式有效地简化了内部流程,显著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有力地支持了电信行业深化与国际大型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开拓海外市场、应对国际竞争。(图: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支持电信项目出口)

非凡十年·出口信用保险赋能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政策性职能履行,支持深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防风险、促融资、拓市场、补损失的保障作用和杠杆效应,主动与深圳市重点企业全面对接,确定“一带一路”重点支持项目清单,按周跟进推动项目落实,全力支持深圳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有效促进了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2013年以来,累计承保深圳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达820亿美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可靠风险保障。其中,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深圳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货物760亿美元,通过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推动海外电信、港口、集装箱船租赁等重大项目落地,涉及承保金额超过60亿美元,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出险业务支付赔款6.2亿美元。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承保金额高达1.05亿欧元的洛美港集装箱码头,被誉为西非目前硬件设施最优越的港口,并成为西非区域第一个拥有有利位置及提供最优质服务的中转港。

三、服务新发展格局,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新时代,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深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行动,把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将电子信息、家电消费类电子、医疗器械、新能源等产业链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坚持对重点产业链实行“出口+内贸”双保障,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稳定生产和重点产业链运转顺畅。

十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承保支持电子信息、家电消费类电子、医疗器械、新能源产业链出口金额超过2242亿美元,并通过保单融资支持上述产业链等保单融资增信保额882亿元,有力支持了上述产业链的出口。

十年来,为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积极推动内外贸融合创新发展,以支持重点产业链龙头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为抓手,通过国内信用保险支持上述产业链企业国内赊销业务超过824亿元,有效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图: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支持企业开展出口转内销)

非凡十年·出口信用保险赋能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 

十年来,以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逐渐成为对外贸易新的亮点和增长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中国信保深圳公司自承保一达通外综服业务开始,不断加大新业态承保支持力度,创新支持了跨境电商、国际船舶维修、国际船舶加油、海外广告、海外物流等新业态业务,10年来(截至2022年8月底),已累计承保服务贸易、新业态保额超过89亿美元,并向新型业态企业支付赔款超过3275万美元,为深圳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2020年7月,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为友联船厂出具了金额7亿元人民币的关税保函,这是中国信保第一次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关税保函服务,该保函成功帮助友联船厂实现海关新规下修船业务的正常报关,公司积极创新、规范高效的服务精神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图:2020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成功出具全国首张关税保函)

非凡十年·出口信用保险赋能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

2021年以来,在对全市跨境电商产业链近50家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在全国首创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跨境电商“深圳模式”,顺利完成监管备案,已正式投放市场并开展宣讲推广工作。

下一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坚定落实总公司助力稳外贸、稳经济大盘工作部署,持续扩大深圳地区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持之以恒为深圳高水平开放和“双区”建设贡献信保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