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客服:400-650-2860
首页 > 新闻中心 > 信保动态
信保动态

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2022年支持深圳出口金额突破800亿美元

作为国内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2022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落实总公司各项要求,围绕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不断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为稳住深圳外经贸基本盘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承保金额达到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其中,支持深圳外贸出口818亿美元,首次突破800亿美元,同比增长16%;支持深企海外投资24亿美元,同比增长32%;支持深企国内贸易278亿元。向企业、银行支付赔款1.2亿美元,同比增长34%,帮助企业追回欠款和化解风险近4亿美元。另外,承保深企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和投资达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可靠风险保障;承保企业向新兴市场国家出口金额158亿美元,同比增长11%;承保支持高新技术、机电等八大重点行业出口金额449亿美元,同比增长11%。

近年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金融创新工作力度,一批金融创新成果相继落地,有力地支持了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和高水平对外开放。2022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有3个项目荣获深圳市金融创新奖。

创新为深圳全市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四个线上”服务,打造深圳小微普惠金融服务样板。为破解中小微外贸企业“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自2020年开始,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在深圳市政府和市商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对深圳市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微出口企业创新提供出口信用保险基本保障服务(简称“大统保”),并依托中国(深圳)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率先为20000多家中小微出口企业提供“线上承保、线上报损核赔、线上资信服务、线上咨询服务”等“四个线上”服务,实现了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覆盖面的历史性突破。三年来,大统保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出口金额超过724亿美元,此项创新工作成功入选2022深圳营商环境“十大示范案例”,并助力深圳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深圳富特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是龙岗区一家主营智能网络视频监控产品研发和销售的小微外贸企业,2022年因美国买方拖欠20多万美元的货款,向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提交了索赔申请。接到报案后,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快速开展案件勘察和定损核赔工作。虽然买家提出货物存在质量等问题,但未进行相应举证,且后续对富特科的抗辩不予回应。本着应赔尽赔、能赔快赔的原则,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认定该买家存在信用问题,并按照保单约定及时向富特科支付了15万美元的顶格赔款,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企业的资金压力。该企业林女士表示:“深圳市商务局和中国信保提供的服务能做到这么好,真的超赞!你们是我们见过服务最好的机构!”

创新承保模式,支持重点深企“走出去”。2022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AA级以上重点客户出口超过455亿美元。通过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和特定合同保险支持了埃塞俄比亚电信项目、印尼金光电信项目、瑞士集装箱租赁项目、厄瓜多尔光纤改造项目、塞内加尔网络建设等项目,涉及项目投资金额超过17亿美元。通过海外投资保险支持了招商局港口、纳米比亚湖山铀矿、斯里兰卡科伦坡债权项目等一批大金额的标志性项目,涉及项目投资金额超过47亿美元。图: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创新支持集装箱船出口

 

针对国内龙头电信企业与国际大型电信运营商之间近年普遍采用的“框架合同+订单”电信项目合作模式,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创新提出电信项目“框架+订单”承保模式,于2021年5月率先启动了“框架+订单”合同的承保创新试点。自试点以来,公司已累计批复支持11份电信框架合同,授信金额合计超过12.6亿美元;累计出具23份保单,支持电信订单超过220个,承保金额超过10亿美元,涉及泰国、埃及、土耳其等国别。“框架+订单”承保模式有效地简化了内部流程,显著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有力地支持了电信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应对国际竞争。图: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支持电信项目出口

 

全国首创支持跨境电商“供应商模式”在深圳试点,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近年来,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逐渐成为对外贸易新的亮点和增长点。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针对当前跨境电商采用其深圳主体与国内供应商签署贸易合同、并以国内供应商名义或跨境电商深圳主体名义报关出口的业务,不能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问题,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主动担当作为,通过充分调研并征求海关、外管、商务、监管部门以及外部律师意见后,在全国首创出口信用保险支持跨境电商“供应商模式”,并于2022年11月顺利承保,实现直接承保国内跨境电商出口的重大创新,该创新入选推荐商务部外贸新业态优秀实践案例。

目前,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正积极开展该创新模式的宣传推广和客户拓展工作,着力加大对跨境电商企业上游采购的信用支持,力争让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惠及更多跨境电商企业,助力深圳打造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高地。

2022年,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累计承保跨境电商、国际船舶维修、国际船舶加油、海外广告、海外物流等新业态业务,全年支持服务贸易和新业态出口14亿美元,同比增长19%,为深圳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

大力支持重点产业链发展,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是深入实施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行动,全年支持电子信息、家电消费类电子、医疗器械、新能源产业链出口金额超过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1%;通过保单融资支持上述产业链等保单融资增信保额超过148亿元,同比增长12%,有力支持了上述产业链的出口。二是坚持对重点产业链实行“出口+内贸”双保障,通过国内信用保险支持上述产业链国内赊销业务超过257亿元,协同支持内外贸一体化成效不断显现。三是落实深圳市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全年承保芯片业务出口超过16亿美元。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创新支持集装箱船出口

下一步,中国信保深圳分公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实施“336”发展战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分公司全面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深圳高水平开放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努力为深圳高水平开放和“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